飲食原則

  1. 術後飲食原則以恢復體力為重,但肥胖者宜採溫和方式減重,例如:少吃油膩食物及適度的運動,不僅可降低血膽固醇亦有助於血壓及血糖控制採低膽固醇飲食配合低油烹調方式。
  2. 限制高膽固醇食物攝取外,避免攝取過高熱量及動物性脂肪,也相當重要。
  3. 採少量多餐進食,並避免選用產氣性食物,如:高麗菜類、葱類(洋葱、葱) 、豆類、蘿蔔類及瓜類。

烹調方法建議:

  1. 選用去皮的瘦肉(例如:雞、魚)
  2. 湯汁可在冰箱冷藏後去除上層油脂,來減少含油量。
  3. 多利用蒸、燉、烤、紅燒、涼拌的方式烹調方式。
  4. 使用植物油取代動物油,尤其是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 芥子油、紅花油等,但仍需注意不可過量及減少使用加油的烹調方式(如:炸、煎、炒)。
  5. 烹調時可多利用糖、醋、醬油、檸檬汁或新鮮鳳梨、蕃茄、菇類等,或添加蔥、八角、香菜、紅棗、當歸、枸杞等以增加美味與食慾。較刺激的調味料,如:辣椒、胡椒及咖哩粉等則需避免。

宜避免食用的食品:

  1. 過冷或過熱之食物或含咖啡因之飲料。
  2. 高膽固醇食品,如:
      • 動物內臟包括心、肝、腎、腸
      • 蛋黃、魚卵。
      • 海鮮類包括牡蠣、蝦、鮑魚、墨魚、章魚。
  3. 高脂肪食品,如:煉乳、全脂奶、冰淇淋、鮮奶油、乳酪、沙拉醬、肥肉、五花肉、蹄膀、熱狗、肉圓、油豆腐、油條、鍋貼、煎包。
  4. 高鈉食品,如:榨菜、酸菜泡菜、醬菜、鹹菜、梅干菜、雪裡紅、筍干、豆腐乳、花生醬、蜜餞
  5. 其它:心臟手術後的病人,若仍經常服用毛地黃製劑及利尿劑,則需維持體內中含鉀量在正常範圍,因此最好多食用鉀量較高的水果、和食物,例如:香蕉、鳳梨、哈密瓜、雞、牛、羊肉。因為血液中的鉀離子過少會影響心跳的變化,所以適當攝取含鉀食物。但如果小便的次數及尿量減少,則應減少或正常攝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