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節律器/去顫器置放手術


手術目的:

  1. 裝置心臟節律器可解決病竇症候群或房室阻斷導致心跳過慢的問題。
  2. 心臟再同步化節律器可改善心臟衰竭之症狀並改善心臟功能。

手術步驟:
手術時,您將採取平躺的姿勢,醫師會在您左鎖骨或右鎖骨下緣區域,進行消毒及施打局部麻醉,而因為您只有施行局部麻醉,所以整個手術的過程,您的意識都是清醒的。在醫師施打局部麻醉後,接著會為您進行一個長約5公分的皮膚切開術,以利於心臟節律器的置放。在X光透視下,醫師會將導線放置於心臟內部最合適的部位,然後把導線與心臟節律器連接,再將心臟節律器放在皮下層,最後醫師再將您的傷口分層縫合。

.row>

手術時間約1-2小時,手術結束後會以加壓帶及冰囊在傷口處加壓止血,並建議病患在手術後絕對臥床24小時。

手術的風險:
沒有任何手術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可能引起的合併症:
傷口感染、血腫、導線移位、神經損傷1.5%、氣胸、血胸、栓塞、皮下氣腫約 3% 、心臟破裂/填塞、感染、死亡1.1%,整體而言,發生上述合併症的機率約在3-4%左右。

當我放置永久性心律調節器後要如何追蹤?
心律調節器是一個非常精密的儀器,他可以藉由體外的電腦來調控他(不需要將他拿出來)。本院心臟內科每週有心律調節器特別門診,由醫師和心律調節器廠商的特別技術人員定期追蹤機器的功能。當有任何突發狀況時,醫療團隊也都24小時待命提供適切的診療。

手術後續治療計畫:

  1. 安裝後日常活動及運動:
    • 出院後約一週內同側肢體勿抬高。
    • 拆線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剛開始傷口處會有輕微不適感,但經一段短時間,就不會感覺到心律調整器的存在。
    • 六週內避免抬舉重物。
    • 六週後可恢復正常生活,包括:性生活在內。
    • 沐浴時間以10-12 分鐘左右最好,勿長時間沐浴或用過熱的水洗澡,避免增加心臟負擔。
    • 植入節律器3 個月後,可以選擇散步輕鬆運動。
  2. 傷口照護:
    • 請您每日評估傷口,若有任何發炎的症狀(發紅、觸痛、分泌物等)需回門診追蹤。
    • 避免穿著緊縮衣物(例如緊身胸罩),這對傷口及心臟節律器會產生過度的壓力。
  3. 電氣設備:
    • 一般家電不會干擾節律器,但使用行動電話需離節律器主體15cm以上,最好使用節律器植入之對側手持行動電話。
    • 某些商店之防盜裝置可能影響心臟節律器的功能。如果感到不適需儘速離開這個區域。
  4. 食物若無特殊禁忌,均衡飲食即可。
  5. 於每天同一時間測量脈搏並記錄。在測量脈搏前需休息5-10分鐘。若脈搏次數低於設定心搏速率的最低值,可能是心臟調節器功能異常,應儘速求醫。
  6. 心律調整器識別證上有記錄您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號、住址、緊急連絡人電話及標示您身上裝有心臟調節器,請於任何時間都要攜帶心臟節律器識別卡。
  7. 當搭飛機過境時監測器不會干擾您的心律調整器,但可能測出身上有金屬物,此時須出示心臟節律器識別卡澄清。
  8. 人工心臟節律器使用年限約十年左右,依每個人使用情況不同而有差別。
  9. 如有呼吸困難、短暫暈眩、胸痛、倦怠、打嗝、肌肉抽動、測量的脈搏速率比心臟節律器所設定之速率少5次以上、植入部位發紅、有滲液或腫脹,需馬上測量脈搏,並與醫師聯絡或回門診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