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反搏系統 EECP


體外反搏系統治療又稱為體外加強搏衝技術(EECP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簡稱EECP ) ,已研究近二分之一世紀,被認為對這些心絞痛患者和現在的心衰竭患者而言是一項安全,高效益,非侵入性的治療。

對於患有冠狀動脈疾病(CA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的病患而言,經心導管的介入性治療(PCI,Percutaneouscoronary Intervention) ,包括氣球擴張術(PTCA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支架置放(Stent)等方法,其危險性約為0.9% ,外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危險性約為3%至4%。經心導管介入性治療最大的好處是病患不需全身麻醉,疼痛少,住院日較短,手術治療時間約30分鐘至2小時,其最大缺點是術後三至六個月發生的「再狹窄」需要再一次的心導管治療。

平均而言,冠狀動脈狹窄病變單以氣球擴張術治療一年內再狹窄機率為20%一30 % ,以一般血管支架治療再狹窄率降至3%-9%左右。

在美國早已使用體外強化搏衝治療系統非侵入式療法來改善心絞痛並藉由提高運動耐受性提升病患生活品質,還可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因此在臨床試驗過後短短十年之內,已被美國心臟科醫師廣泛使用,並納入保險給付。

1.療法概要:

EECP療法適用於心絞痛及心臟衰竭患者的一種非侵入性治療方式。EECP治療的特色是門診即可操作,接受EECP治療時,病患先躺於治療床上,然後穿上壓力褲,壓力褲內有三組氣囊, 分別位於小腿、大腿下側及大腿上側的位置,胸前貼上心電圖(ECG)電極。

 

 

 

反搏治療時反搏頻率是依據患者現場心電圖波週期進行充放氣,在心臟的舒張期(T),氣囊依次序分別從小腿、大腿下側到大腿上側進行分段充氣。把下肢血液逆回心臟,而促進心、腦等器官的血液循環,改善心臟肌肉缺氧的情況。相反心臟收縮期(P),氣曩則會放氣,讓下肢血管阻力減少及減低心臟所須的工作量。

 

 

由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資料中心依據IEPR提供超過8000位患者分析,證實治療效果及持續好處,統計資料採用加拿大心血管病學會(CCS, CanadianCardiovascular Society )心絞痛的分級標準,等級Ⅰ(輕微)到等級Ⅳ(嚴重) ,總結如下:

⚫ 經24個月追蹤,有31.5%病患已無心絞痛(相對於治療前病患都至少一個等級以上指數)

⚫ 經EECP治療後有82.3%病患明顯感受心絞痛指數降低一個等級以上。

⚫ 經EECP治療後有43.9%病患明顯感受心絞痛指數降低二個等級以上。

2 .患者篩選:

EECP療法是一種安全而有效的治療方式,對於罹患心絞痛及等同病症、左心室功能不良(LVD, Lef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及心臟衰竭的患者能產生持久的療效。FDA於2004 核准EECP療法適用於穩定及不穩定型的心絞痛、鬱血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與心因性休克之病患。

3.建議療程時間:

完整療程為三十五個小時,每次一個小時,每天一次,每週五天,連續七週。整個療程無須住院,為門診治療。

 

 

4.EECP治療後改善:

客觀改善:血壓下降、改善血氧、增加心輸出量、運動時間增加、降低心跳速率。臨床改善:生活品質改善、心絞痛發作減少、硝化甘油(NTG)使用減少。

5.EECP的保險給付:台灣健保或醫療保險尚未給付。

6.EECP禁忌症:患有以下禁忌症患者通常都不適合EECP治療。

7.副作用:

大部分進行體外反搏的患者都沒有嚴重的不適或併發症。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身體乏力或肌肉酸痛(依個人體質)。一小部份的患者有可能在氣囊充氣的位置感到不適,包括疼痛、皮膚搔癢、瘀傷或水泡。治療中配合適當的軟墊能減低這些不適。

諮詢專線:(02)89667000~1562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0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