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組織切片檢查


檢查流程:
醫師會在您的頸部或鼠蹊部消毒後,再進行局部麻醉;於麻醉藥物施打時,您會有刺痛、麻木的感覺。經由頸靜脈或股靜脈進行穿刺﹙少數病患須進行股動脈穿刺以利左心室切片﹚,並置入血管套管,以利切片進行。在x光透視引導下將導管放入血管,隨之把切片用血管套管送入右﹙左﹚心室,於定位後,再使用心肌切片鉗(bioptome)取得數小塊的心臟肌肉組織,送到實驗室進行分析。您可能會感到有一些壓力感在切片部位,這是正常的反應,醫師會請您配合深呼吸動作放鬆心情,以使檢查順利進行。檢查治療過程中,若您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整個檢查通常約需30-60分鐘﹙必要時,得視狀況延長﹚;結束檢查後,即將血管套管全移除,並於傷口處直接加壓止血,直到確定沒有出血現象後,始覆蓋無菌紗布並包紮。切片手術結束後,病房護理人員會接您返回病房,術後須臥床休息2小時﹙必要時,得視狀況延長﹚。

檢查的風險:
心肌組織切片,是一種侵入性手術檢查,偶而會引發有合併症(6%),而這些合併症與病患的病情嚴重度有關,包括迷走反射(造成心跳及血壓下降,約0.4%)、出血(0.2%)、心律不整(1.1%)、血管或心臟破裂(0.5%)、心包膜填塞(0.7%)、氣胸(0.1%)、喉返神經損傷(非常少見)、甚至死亡(0.4%)。但因醫師純熟的技術及醫療儀器科技化,已將併發症之發生減至最低;萬一有合併症發生時,有時需要施行緊急外科手術。

其他替代方案:
這個檢查還有的替代方案如下,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項手術,可能會有不同之情況與風險,請與醫師討論。

  1. 外科手術治療:採用外科開胸手術方式或顯微鏡檢方式取得心臟肌肉組織。此部分之效益及風險,可徵詢心臟外科醫師。
  2. 其餘包括:生化抽血、核磁共振或放射線造影皆無法取得心臟肌肉組織,更無法得知切片分析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