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術後居家照顧


傷口的照顧:

導管插入的傷口需注意有無紅腫、持續流血、化膿或疼痛的情形,若有以上情形請儘速回診以免傷口感染情形擴大。此外在家可自行換藥,利用普通藥局就可購買得到的碘酒消毒再加以覆蓋消毒的紗布可。如果傷口已乾燥也無上述任何感染症狀時就不需要再換藥了。

注意血壓的變化:
應學習每天自行測量血壓及脈搏,並保持收縮壓為<140mmHg,舒張壓為<90mmHg,脈搏介於60~100次/分 即可。同時需依醫生開立的藥單服藥,切勿自行停藥或更改劑量。

戒菸
由於抽煙會降低心臟可利用的氧氣而導致心絞痛,且其中所含的尼古丁會增加心跳和血壓,故戒菸是很重要的。

規律的運動:
適當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可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

  1. 採漸進式訓練心肌,如有氧運動、游泳等。運動前的暖身活動也是相當重要的。
  2. 避免閉氣用力的動作,如:用力排便。
  3. 運動期間若出現胸痛、暈眩、呼吸困難、步態不穩、心跳不規則或>120次/分,應立即停止活動。
  4. 避免在飯後或服藥1小時內運動,運動後1小時內勿洗澡。

控制體重
過度肥胖會增加心臟的負擔,所以應該要避免過度肥胖,計算理想體重(kg):

  1. 男生=(身高㎝-80)×0.7 ±10﹪
  2. 女生=(身高㎝-70)×0.7 ±10﹪

飲食須知:

  1. 採清淡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勿暴飲暴食建議少量多餐,避免過度飽脹以及保持大便順暢以免增加心臟負荷。
  2. 避免攝取過多鹽分及高膽固醇、高脂肪飲食,如罐頭食品、肥肉、油炸食物、動物內臟、有殼海鮮(蝦、蟹、牡蠣)蛋黃。
  3. 避免含咖啡因類產物,如:咖啡、茶、可樂。

減輕壓力
學習放鬆技巧,改變生活型態。

藥物使用

  1. 請按時定量地服藥,勿自行停藥或更改劑量。
  2. NTG(硝化甘油):可解決持續性胸痛的不適。
    • 感覺胸悶不適時含服一顆於舌頭下,通常約1~2分鐘即可緩解,若經過5分鐘後仍胸痛不舒服可再含下第2顆,但當使用到第3顆後仍無法緩解時請立即到醫院就診。
    • 此藥物副作用為頭暈,故使用此藥物時應採坐姿或半臥姿。
    • 平時請放置於陰涼處,需避光保持乾燥保存,正常於保存期限內(6個月)應為白色且含服食舌下會有灼熱感辣痛感。

定期回診

出院時的藥物多半為改善心臟功能、降低血脂肪及減少血栓形成的藥物,定期回診檢查以及生活型態的改善才是預防再度心血管阻塞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