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心臟震波治療


前言:

一般而言,冠狀動脈心臟病現有的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介入性治療及繞道手術,但是有部份病患的冠狀動脈病變並不適合接受介入性治療。過去只能接受傳統的藥物治療,但是目前有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就是體外心臟震波治療,這種治療方法在歐洲、以色列等有些國家己經在臨床上應用;在台灣本儀器及治療方法也已通過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核准進口。

一、那些人適合接受體外心臟震波治療?

  1. 病變部位不適宜接受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2. 嚴重的心絞痛加拿大心絞痛指數三以上。
  3. 核子醫學心肌掃描或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有心肌缺氧的現象。
  4. 病人有心肌缺氧的現象但是拒絕接受介入治療或繞道手術。
  5. 由缺氧性心肌病變所引起的心臟衰竭。

二、那些人不適宜接受體外心臟震波治療?

  1. 嚴重肺氣腫導致心臟超音波影像不清楚者。
  2. 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內有血栓者。
  3. 病人接受過心臟節律器置放後。
  4. 病人接受過金屬人工瓣膜置放後。

三、體外心臟震波治療的原理是什麼?

體外心臟震波治療是利用低能量的震波,在心臟超音波的導引下按摩心臟的肌肉,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血流,並刺激產生小血管,增加心肌灌流,改善心肌缺氧,改善心絞痛並改善心臟功能。

四、體外心臟震波治療有什麼副作用?

基本上體外心臟震波沒有什麼副作用。根據統計,只有極少數的病人在接受治療時會有輕微刺痛的感覺。大部分的疼痛是心臟超音波探頭壓迫到胸部肌肉或肋骨產生的不舒服。

五、體外心臟震波治療如何施行?

體外心臟震波治療就好像在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一樣;病患只需躺在超音波的檢查床上,遵照心臟科醫師指示即可,治療結束即可離開。

六、體外心臟震波治療的效果如何?

從過去研究的結果及經驗:心臟震波治療的效果可以改善心絞痛的程度,在運動心電圖機器上可增加運動時間,並可提升心臟血流灌注。在心臟超音波檢查的追蹤中,心臟的收縮功能會得到改善,使得心臟的射出功率增加;亦就是說心臟變得更有力量,同時缺氧的心肌功能收縮力會改善。

七、體外心臟震波治療震波治療需要治療多久。

基本上,體外心臟震波治療的次數及時間取決於患者心肌缺氧的範圍來決定。基本上,一般的患者都需要接受完整療程九次的治療。九次的治療分三個月來進行。目前所通用的治療方法是第一星期接受三次的治療然後休息三星期,第五個星期再接受三次的治療,再休息三星期,於第九個星期再接受三次的星期。而每星期三次的治療可以每間隔一天的方式來進行,也可以每天的方式來進行。至於那一種方式取決於治療醫師及病患時間的方便來決定。而每次治療的時間約為三十分鐘到六十分鐘。

八、是不是所有的患者在心臟體外震波治療後都會得到改善?

從過去研究的結果統計,治療後心肌掃瞄百分之七十的人會有改善;而百分之八十的人症狀會有改善。至於哪些患者會有改善,到目前爲止,醫學界還沒有找出可以預期震波有無效果的因素,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會有一些差異。

九、體外心臟震波治療後多久就會有感覺及症狀的改善呢?

從過去的經驗,在治療後的第三到第四星期就會感受到心絞痛症狀的改善。至於整體心臟的評估包括超音波,運動心電圖及心肌掃描的評估,一般而言是等到施行後第六個月再進行。

十、心律不整病人是否能接受體外心臟震波治療?

基本上心律不整的病人可以接受體外心臟震波治療,但是最後的決定取決於主治醫師的判斷。

十一、體外心臟震波治療健保給付嗎?

目前健保還沒核准這種新治療方法的給付,所以必須自費接受治療。至於費用的多少,請洽詢您治療的醫師。而其他健保有給付的項目則可以健保來負擔。 若需要進一步資訊,可以直接詢問主治醫師或電洽:

諮詢專線:(02)89667000~1288/1286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0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