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生理檢查暨電氣燒灼術


檢查目的:
1.將心房或心室內有不正常的電氣傳導路徑燒除。
2.將心房或心室內不正常的放電點燒除。

檢查流程:
手術時,您將採取平躺的姿勢,醫師會在您左右邊股靜脈(必要時會使用右邊頸靜脈或股動脈)進行消毒及施打局部麻醉,您可以選擇施行局部麻醉或藥物性全身麻醉,在醫師施打麻醉後,接著會在您消毒的部位做血管的穿刺及放入數支引鞘導管,再放入診斷的電氣導管,經過誘發心律不整及鑑別診斷找出心律不整的原因後,經由電燒導管將不正常的電氣生理路徑或異常放電點燒除,最後再將引鞘導管拔除並加壓止血即完成手術。

手術時間約2-3小時,手術結束後會以加壓帶在傷口處加壓止血,並建議病患在手術後絕對臥床4-8小時。

檢查的風險:
沒有任何手術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檢查的合併症:
傷口感染、血腫、心臟破裂/填塞、氣胸、血胸、栓塞、皮下氣腫、神經損傷等。

其他替代方案:

沒有其他方案可以比施行電氣生理檢查暨電氣燒灼手術有效,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可能會有生命上的危險,建議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和醫師慎重規劃您後續的治療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