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檢查須知


壹、 什麼是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是用一條約1公尺(100公分)富彈性的導管經由手部、鼠蹊部或頸部,像打針一樣穿刺進入大血管,順著血管抵達心臟內部,檢查心臟血管、 瓣膜及心臟功能。

貳、 心導管檢查的目的:

測量心臟的壓力,氧氣含量,協助先天性心臟病及後天心臟的瓣膜、冠狀動脈、心臟血管異常的診斷,心臟手術前評估心臟的功能以確定病灶,進行特殊治療:如經皮穿腔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血管內支架置放術、放置心臟節律器等。

參、 心導管檢查安全嗎?

任何的侵入性檢查都有風險,需考慮心臟本身的狀況及嚴重程度,是否合併其他疾病等。因為醫療儀器科技的進步及醫師技術純熟,已經將合併症的發生率降至最低,根據統計死亡的發生機率是千分之一。

肆、 心導管檢查的方法有:

  1. 右側心導管檢查:經由股靜脈或是右頸靜脈將導管置入,順著血液慢慢進入右心房、右心室而抵達肺動脈。
  2. 左側心導管檢查:經由右手橈動脈或股動脈,將導管置入,逆行向上至升主動脈到左心室。
  3. 冠狀動脈造影檢查,將導管放置於左右冠狀動脈開口注射顯影劑以檢查冠狀動脈是否狹窄或先天畸形等。

伍、 可能會有哪些合併症呢?

最常見的合併症是血腫(淤青),和動、靜脈瘻管。檢查過程中偶爾會引發併發症,如: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臟或血管創傷、感染、顯影劑過敏、腎功能受損等。根據統計心導管檢查發生死亡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一,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血管內支架置放術的死亡率約百分之一。

陸、 心導管檢查後的注意事項:

  1. 醫師會視情況給予適當的藥物,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定期回門診追蹤。
  2. 如穿刺部位有異常的腫脹、疼痛等,請儘速返回門診就醫。
  3. 如須服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製劑,服用期間應避免肌肉注射及亂服成藥,若要接受牙科治療或其他侵入治療前應告知醫師目前所服用的藥物及可能必須回診請原手術醫師評估。

柒、 諮詢服務電話

諮詢電話:(02)8966-7000轉4381、4382、4383 (心導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