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術後傷口照顧及復健


導管插入傷口之照顧:

  1. 手術後傷口需加壓4~6小時,以避免導管插入處持續出血不止。由於加壓所引起末端的血液循環不良,您可能會感覺到該側肢端腫脹、冰冷、麻木及刺痛感,切勿自行鬆開加壓帶,此時可告知護理人員來調整鬆緊度;亦可抬高該側肢端或輕微活動末端促血液循環,以減輕腫脹等不適。
  2. 手術後的傷口於24小時內暫勿碰水。並注意有無紅腫、疼痛、滲血及瘀青的情形;有可能是因為導管插入時血管破損或術後加壓不足所引起。數日後就會慢慢自行消退。

絕對地臥床休息:

手術後若由手部做需臥床休息2~4小時。導管插入的肢端需要保持伸直4~6小時。若為手部的動脈導管插入,注意該側不可用力、提重物及過度彎曲;若為腿部腹股溝動脈導管插入,需要強迫臥床休息6~12小時,且床頭不可抬高於15度以保持腿部伸直,可預防動脈血管出血。

生命徵象的監測:

手術結束後會使用心電圖及血壓器等儀器來密切監測生命徵象。若您感到胸口悶痛等不適情形都需要立即告知護理人員。

由於手術期間會注射顯影劑:

故您也許會出現噁心、嘔吐、皮膚癢及全身紅疹的過敏反應,此時仍需儘快告知護理人員以減輕不適的感覺。所以手術後為避免顯影劑囤積於體內造成不適感覺,若無特殊限制請您大量飲水以利身體排除顯影劑。

開始可以進食的時候也請漸進方式進食:

先嚐試喝少量開水,若無不舒服或反胃就可以開始吃東西,但亦須由少量逐漸增加。

肢體運動:

行穿刺的肢體可做活動如下:

手:

  1. 抓握運動-將五指張開、握拳,約2秒一次交替活動。
  2. 手臂翻轉運動
  3. 舉手運動

    A:適度活動肘關節如:舉啞鈴之動作。

    B:適度活動肩關節如:將手臂抬起。

  4. 將手掌抬高,高於心臟位置以促進血循。
  5. 無論做任何動作,均不可使腕關節彎曲。

腳:

  1. 緩慢將腳向外移動約肩寬長度,五秒後向內移回。
  2. 將未行穿刺的腳抬起,離床面約10-15 公分然後放下。
  3. 行穿刺肢體盡量保持平直,可做腳板下壓,腳指頭及腳踝前後或左右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