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靜脈栓塞_衛教單張》


何謂深部靜脈栓塞?

簡單的說就是離心臟最遠端的下肢靜脈血管內,因為血液凝結成份、血管壁平滑性或血流動力等因素,加上某些疾病或不明原因,造成改變,形成血栓塊阻止靜脈血迴流,就像高速公路塞車一般,整個靜脈循環動彈不得。這種靜脈血栓最常發生於下肢靜脈血管,尤其是在長時間無法活動時,而有些靜脈血栓會形成栓塞子,繼續上行,造成肺血管阻塞(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以致紅血球無法氧合,此時病人會感覺呼吸困難、胸痛或咳血等,嚴重者甚至會休克死亡。

深部靜脈栓塞一般都發生在下肢,下肢的大靜脈都在較深層處,有些人本身靜脈發展有缺陷,或者是凝血機能有問題,或是心臟衰竭,遠端血流不易回流,加上若長時間保持腿部於同一姿勢,特別是坐姿或蹲姿,血液容易在血管凝集而堵住靜脈回流。此時血液堆積在末端處,漸漸形成紅腫,這就是深部靜脈栓塞。

深部靜脈栓塞的症狀:

臨床表徵為有緊和疼痛感、水腫、腿圍變大、小腿腹壓痛等。不同於膝部腫脹之疾病,通常發生在長時間保持腿部於同一姿勢之後,常單側發生。這些症狀可能在旅行之中發生,但是有些亦可能在幾個小時或甚至幾天後發生,而有一部分病人可能沒有上述的臨床症狀,而是以其相關的併發症表現,臨床最常見有致命性的併發症是肺栓塞,若堵塞的是較細小血管,會造成局部肺實質梗塞壞死,若塞在肺動脈等大血管入口,則會引起右心室搏出量不足,有時還會導致猝死。急性肺動脈栓塞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痛、暈厥、咳血、咳嗽、肋膜痛和心悸等,急性呼吸困難最常見,發生率達80%以上。

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危險因子:

  1. 年過四十歲
  2. 肥胖
  3. 最近有血栓或有血栓之家族史
  4. 惡性腫瘤
  5. 血液疾病
  6. 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衰竭、心肌梗塞…)
  7. 臥床的病人(如中風、大手術後,特別在髖部或膝部手術)
  8. 靜脈曲張
  9. 妊娠口服避孕藥

深部靜脈栓塞的診斷:

至於診斷部分,過去深部靜脈栓塞的病人常需靠靜脈攝影等檢查,打入顯影劑經X光照射後方可得知栓塞部位,現在靠著彩色杜卜勒超音波,醫師們可以輕易地看到栓塞的部位以及阻塞的程度。在一些高階的超音波儀可以清楚地看到血管內皮,甚至利用電腦軟體的處理,將所得的血管影像組合,形成三度空間的血管叢分佈圖。

深部靜脈栓塞的治療:

治療方面,內科是以血液溶解劑或抗凝血劑治療,而外科部分可以手術取出血栓。醫師會視病情嚴重程度判斷是否需要住院接受治療及檢查,治療的原則是臥床休息、患肢抬高,視病人情況使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一般經過治療之後症狀都可得到改善,除非有併發症產生,如患肢缺血壞死及肺栓塞,否則並不建議開刀治療,出院後除了需要用上述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方法之外,仍需門診長期追蹤治療,甚至也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以預防再發。若抗凝血劑藥物使用仍常併發肺栓塞等併發症時,可能需開刀植入下腔靜脈過濾器(IVC filter)。

要如何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呢﹖

國外研究顯示,只要在靜止不動情況下維持坐姿兩小時,小腿的血液黏性增加 17%,提高肺動脈栓塞的機會。此外,多攝取水份,避免含酒精飲品或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等都是避免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