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檢查


胸前心臟超音波檢查(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 TTE):介由探頭在胸前取得影像,不具侵入性。可以得知心臟各腔室的大小、心肌的厚度、心臟收縮力、舒張功能、瓣膜有無脫垂、狹窄或逆流、心臟內有無血塊、腫瘤或細 菌贅生物…等許多臨床有用的資料。唯一的限制是超音波會受空氣與骨頭的阻礙而無法得到清楚的影像,如一些胸壁異常、肺氣腫甚至過度肥胖的病人,其影像解析 度會受影響,而導致診斷的困難。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

檢查前注意事項

  1. 填寫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暨說明書。
  2. 檢查前禁食六至八小時。
  3. 告知醫護人員有無使用特殊藥物如抗凝劑、抗血小板劑適應症。

檢查時注意事項

  1. 取下活動假牙。
  2. 醫護人員會在喉部噴局部麻醉劑兩次﹙第一次與第二次間隔約五分鐘﹚,請盡量含於口中讓藥物發揮作用在將藥物吞下。
  3. 請左側躺,雙腿彎曲盡量靠近腹部。
  4. 醫護人員會請您咬住口咬器。
  5. 醫師將食道超音波內視鏡管子放入口腔,此時請配合醫師指令作吞嚥動作並以鼻子吸氣、口吐氣、口水自然留出、勿做吞嚥。
  6. 檢查完,畢醫師將食道超音波內視鏡管子抽出,此時請配合暫停呼吸。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檢查完仍需禁食兩小時,開始進食先以少許水份不會嗆到再開始正常進食。
  2. 檢查完如唾液中含有少許血絲是正常的,如果有大量出血請告知醫護人員。

心內超音波檢查(intra-cardiac echography, ICE):

特殊的超音波導管,可介由血管放至心臟內觀看心臟的結構。非常規檢查,在特殊情況,如做心房中隔穿刺時有其臨床應用的價值。

血管內超音波檢查(intra-vascular ultrasound, IVUS):

介由心導管的技巧,將不到1mm的超音波導管放入心臟的冠狀動脈中。可清楚觀看血管的結構及動脈斑塊阻塞的情形,準確度最高可說是黃金標準。也可以導引支架 大小、長度的選擇,以及觀看支架置放後的結果,來決定是否需要高壓力氣球的後擴張。限制是有些彎曲又鈣化的血管,要先處理過才能將血管內超音波導管置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