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式心電圖紀錄器


什麼是手腕式心電圖記錄器檢查?

這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利用心電圖電氣生理紀錄原理,來偵測病患是否有心律不整。

肺動脈高壓是甚麼造成的?

心律不整最好的診斷方法,是在發作的同時紀錄心電圖。一般人心律不整的症狀包括心悸、胸悶、氣促、頭暈、胸痛,嚴重時甚至有全身無力、倦怠、呼吸困難、頭暈等。病人因此至門診求治時,醫師經過病史及身體檢查後,若懷疑病人有心律不整,一般會安排12導程心電圖檢查,這是最方便也是最常用的方法,然而許多病人的心律不整不是持續的,而是偶發或陣發性的,這時醫師還會安排二十四小時心電圖檢查,將心電圖的貼片貼在胸前,再將記錄器帶回,記錄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心電圖,如此可以用較長的時間來評估心律不整的發作及嚴重性。但若是發作的頻率低,並非每天發作,二十四小時心電圖未必能診斷出心律不整,會安排手腕式心電圖記錄器檢查,讓病人隨身攜帶,當發生心悸等不舒服的症狀再按壓紀錄心電圖,可以配帶七天,使得成功捕捉心律不整的機率提高。

什麼人需要做手腕式心電圖記錄器檢查?

常見肺動脈高壓的症狀有水腫,常出現疲倦感,運動時呼吸困難,或運動時耐受性變差。隨著嚴重程度有不同的分級,最嚴重時甚至連休息時也會感到呼吸困難和疲勞。

檢查過程:

  1. 檢查當週可以服藥、可以進食用餐,不需特別限制。
  2. 將手腕式心律紀錄器隨身攜帶,不舒服時將雙手大拇指輕壓在機器電極片上約30秒,即完成心電圖的記錄。

諮詢服務電話

(02)8966-7000轉1288 (安心照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