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檢查


檢查流程:
醫師會在您的手臂或鼠蹊部消毒後進行局部麻醉,此時您會有刺痛、麻木的感覺,經由手臂橈動脈或鼠蹊部股動脈進行穿刺,隨即在X光的透視下,把導管送達檢查部位如心臟注射顯影劑進行血管攝影或測量壓力,過程中視穿刺部位可能您會有心跳加快、灼熱感或是噁心嘔吐,這是正常的反應,醫師會請您配合深呼吸動作放鬆心情,俾使檢查順利進行。依血管病變程度醫師與您及家屬討論治療計劃。檢查治療過程中,若您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只做導管檢查者,整個檢查約20-30分鐘,結束時即將血管套管全部拔除,傷口處直接加壓,直到確定沒有出血現象後,覆蓋無菌紗布,並以加壓帶繼續加壓止血。若接受血管擴張術或支架置放術,平均約須1-2小時,術後血管套管可能會留置到隔天才拔除。檢查結束後,病房護理人員會接您返回病房,或視需要轉加護病房觀察。  

檢查的風險:
導管檢查與治療,是一種侵入性手術,可能會引發併發症,如血管創傷引起之出血、顯影劑引起之腎病變或過敏、心律不整、中風、心肌梗塞、緊急開心手術甚或死亡,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與嚴重度,視病人本身心臟功能好壞、疾病嚴重度及所接受侵入性檢查治療的種類,而有不同。但因醫師純熟的技術及醫療儀器科技化,已將併發症之發生減至最低。根據統計,導管檢查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小於百分之二(死亡率小於千分之一),若進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放術,併發症的機率小於百分之三(死亡率小於千分之五)。

其他替代方案:

  1. 藥物治療:血管狹窄之患者,須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製劑如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Plavix),並依病況使用硝酸鹽類(nitrate)、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blocker)、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血管緊縮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等藥物。
  2.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此部分之效益、風險以及長期暢通率,可徵詢心臟外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