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的產生以及治療方式

危險性

嚴重心律異常,發生猝死或出現休克、心臟衰竭而導至死亡

急性ST上升型的心肌梗塞死亡率(STEMI)

症狀發生至治療時間 6小時內 6-8小時 8-12小時 超過12小時 國際上治療的黃金標準時間小於90分鐘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
死亡率 6% 7% 8%。 超過16%

心肌梗塞介紹(AMI)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時間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

定義

供養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突然阻塞以致於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流和氧氣突然中斷或不足,心肌因血流受阻、缺血、缺氧,而發生局部或廣泛的組織壞死,謂之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之致病因子:

抽煙、高血壓、高血脂、家族史、糖尿病、體重過重、生活壓力大。

急性心肌梗塞的徵象:

  1. 胸痛:反射至左肩、頸部、下巴、背部;休息後無法緩解且胸部有壓迫感、持續疼痛超過30分鐘。即使連續服用三顆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之後,疼痛也不會消失。
  2. 全身出冷汗且頭暈、臉色蒼白、四肢冰冷、且全身無力。
  3. 少數病患會合併有噁心、嘔吐或胃部不適。
  4. 呼吸困難甚至休克以致危及生命安全 。

治療:

  1. 血栓溶解劑:
    出血之副作用大,且治療的效益不如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故不建議此項治療,本院有24小時急性心肌梗塞急救小組提供緊急醫療服務。
  2. 介入性治療(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
    利用心導管的方式,由下肢股動脈或上肢橈動脈插入血管鞘,再利用導管及導引線,將氣球導管置入冠狀動脈狹窄部位;之後將氣球擴張,利用其壓力將阻塞部分撐開,以得到較大的內徑,增加血流量,再利用心導管將「血管支架(Stent)」送入冠狀動脈狹窄處,提供支撐的力量,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及心肌細胞存活率,降低死亡率。

*急性ST上升型的心肌梗塞,在症狀發作12小時內執行氣球擴張術後,健保有支付一般型支架,或可選擇使用支架內再狹窄率較低的塗藥支架,則需補差額。

*到院治療黃金時間小於90分鐘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

【我們經營理念】

提昇醫療品質 善盡社會責任 創新的動力 服務的熱忱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中心 關心您! 共同守護 您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