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血管疾病的篩檢-上下肢血壓比檢查(ankle-brachial index, ABI)


什麼是周邊血管疾病

周邊血管疾病,主要是動脈狹窄,原因可能為動脈血管內壁因脂肪斑塊逐漸沉積,失去彈性,因此造成動脈管路內徑逐漸狹窄,下肢又比上肢常見,一般好發於老人、吸菸、糖尿 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病人。動脈狹窄影響肢體血管常見的症狀有跛行、 肢體疼痛肢體冰冷,嚴重者甚至有肢體傷口難以癒合甚至是肢體壞死的情況。

什麼是上下肢血壓比檢查(ankle-brachial index, ABI)?

上下肢血壓比檢查(ABI),它是一項有效又簡便的非侵入性周邊血管疾 病的檢查工具。正常情形時下肢血壓會高於上肢血壓,如果下肢的血壓比手臂的血壓低就表示可能有周邊動脈疾病,此時需要及早給予促進末稍血液循環藥物治療,以預防併發症的發。

上下肢血壓比檢查(ankle-brachial index, ABI)該怎麼作呢?

藉由周邊動脈分析儀,不需禁食或其他特殊準備,只需要約十五分鐘,就可以輕鬆接受這項檢查,檢查當中會同時測量手腳四肢的血壓,測量時就如同測量血壓一樣不會有疼痛的感覺。健檢查結果判讀通常健康的人,腳踝的血壓會高於上臂的血壓。 若腳部動脈因血脂肪等黏稠物質堆積而 使血流狀況變差,腳踝的血壓就會低於上臂的血壓,所以ABI的數值就會變低。正常值為0.90 ~1.30;輕度-中度阻塞為:0.50~0.90;而嚴重阻塞為0.00~0.40。

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治療

對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患者而言,無論何種阻塞程度,改善危險因子是最根本且必需的,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早期的動脈硬化無明顯症狀,不易察覺,特別是有以上提到幾項重要危險因子再加上肥胖、運動不足、壓力、飲酒過量等也都是屬於高危險群,應加以改善,若在血管嚴重狹窄的病人更須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甚至是經皮動脈血管擴張術將血管打通,以避免未來演變成重大疾病,減少截肢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