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io-Oncology腫瘤心臟病學 : 病友衛教篇》


隨著許多抗癌新藥及治療新技術的研發,許多癌症目前已是「可治癒」的疾病,歷經多個治療階段後,長期存活機會高,大家不用再聞癌色變,因此我們更應重視癌症病友的長期生活品質及治療後慢性副作用。過去因為癌症預後不佳,存活期短,所以醫師跟病友多半關注治療期急性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血球降低等。然而隨存活時間不斷延長,中晚期才會出現症狀的慢性問題就會更形重要。其中最嚴重、可能致命的副作用就是心臟血管的毒性。

近期醫學報告顯示許多治療癌症的常用化療藥物、標靶藥物或處置(如放射線治療),都可能出現心臟血管方面的不良影響;最常見有下列四種:心律不整,擴張性心肌病變(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如心絞痛或心肌梗塞),以及心包膜疾病,其他還有包括下肢靜脈/肺動脈血栓、瓣膜性疾病等。腫瘤治療相關的心臟血管毒性,也是「預防勝於治療」,「早期診斷及時處理」,才會有好的效果,因此亞東紀念醫院積極成立「腫瘤心臟團隊」,這是一個跨領域多專科的團隊,提供癌症病友在住院及門診等不同階段的心血管評估、處置及諮詢。

治療過程 0個月 每次門診/住院時 3~6個月 療程結束後
處置 1.控制危險因子及治療心血管疾病。
2.高風險評估。
3.心電圖。
4.心臟功能評估br(心臟超音波或核醫心室功能檢查) 。
5.抽血檢查。
1.心血管疾病及危險因子評估及控制情形。
2.有需要時會診轉介心臟內科。
1.視病情安排心臟超音波或核醫心室功能檢查追蹤。 1.定期門診追蹤,視情形安排後續檢查。
2.如有淋巴癌或曾進行頭頸部腫瘤之放射線治療,每5年需行腦血管及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懷疑深部靜脈血栓或肺栓塞者   1.視情況安排下肢周邊靜脈超音波、肺臟血流灌注掃描或胸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術。

 

要注意的是,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對心臟血管的影響各有不同,早期症狀亦不一定明顯。因此,在腫瘤治療前、治療期間跟完成治療之後,定期評估及追蹤是非常重要的。在生活上,要保持適當的休息與運動,避免過度疲勞,但仍需適量運動,如:散步、做簡單的柔軟體操,以不疲倦為原則;勿抽菸及飲酒;定期接受身體檢查。最重要的是認識及注意心血管疾病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如下:

  1. 感覺日漸疲倦、食慾不振。
  2. 稍微活動即感覺胸悶、喘不過氣、心跳加快。
  3. 腳或足踝水腫、腹部腫脹、小便減少。
  4. 平躺時感覺呼吸不順,需墊高頭部方能入睡。
  5. 反覆咳嗽和呼吸道感染且久治不癒。

※如有出現上述情形,請儘速回診就醫。